close

  15134s.jpg    

終於看完了 發現他有許多番外 但都並非柳大寫的

現在貼一下繁體版的番外吧 期時內心超希望可以多一點 因為怎麼都看不夠啦~~~

番外一揚

我的名字叫揚海,我阿瑪叫桐英,額娘姓他他拉,我聽到阿瑪叫額娘的名字,是淑寧,這個名字真好聽。
x
我有一個弟弟和一個妹妹,他們比我小三歲,是雙胞胎。弟弟揚飛很調皮,但是妹妹揚羽很可愛,我更喜歡妹妹。( J 

我阿瑪長著高高的個子,皮膚黑黑的,臉上總是掛著笑。雖然他不是很帥氣,但很讓人安心。我喜歡他抱著我到處逛,或是騎在他肩上滿院子跑,不過額娘每次都笑著罵我們,說我們是一大一小兩隻猴子。

我不喜歡猴子,我喜歡大馬。
額娘人很溫柔,總是很有耐心地教我認字。可她要是板起臉來不說話,兩隻眼睛直盯著我和弟弟妹妹,我們就覺得害怕,不敢再調皮了。要是她袖起雙手抿起嘴,就連阿瑪也會乖乖坐到她跟前,拉著她的手小聲說對不起。原來阿瑪也會怕額娘,額娘真是太厲害了!$ s! O* q! B/ [* b

我們原本住在盛京城裡,是一個很大很大的王府。大姑姑、三姑姑和十叔,還有他們的額娘也跟我們一起住著,那時候弟弟妹妹還是小嬰兒,不能跟我玩,我就跟十叔一起騎大馬。他抱著我騎著大馬在草原上跑,風吹在臉上真的好舒服啊!

可是後來我們去了一個很大很大的城,額娘說,那裡是北京,皇帝就住在北京的紫禁城裡。她說阿瑪是皇帝的遠房侄子,北京城裡還有我的瑪法和大伯一家。
 Y; q. C  v5 r- w. }6 z# Z
我們一到北京城,就先去了瑪法家裡。奶娘說那裡叫簡親王府。瑪法瘦瘦的,臉上長著花白鬍子,一直睡在床上。他看到我和弟弟妹妹很高興,還親我的臉。可是瑪法嘴裡臭臭的,滿是藥味,還咳個不停。我看了有些害怕,悄悄告訴額娘,她就抱著我出去了。
r# o" Q1 c% H( O1 g) N
奶娘說我們要暫時住在瑪法家裡,因為瑪法生病了,我們要侍候他吃藥。不過那是阿瑪和額娘的工作,我只要每天早晚和弟弟妹妹去磕頭就行了。# R2 G* ]! e( `

瑪法家裡還住著我好幾個叔叔,可是他們都嫌我是小孩子,不肯跟我玩,明明十五叔就跟我差不多大啊?他們的額娘也怪怪的,雖然會笑著給我糖吃,可我覺得十叔和姑姑們的額娘比她們要親切多了。
不過大伯家的德隆哥哥對我很好,他比我大六歲,常常帶著我讀書認字,還讓我騎他的小馬。額娘說,別人對我好,我也要對別人好,所以我把額娘給我做的布偶小馬送給他,其實我有些捨不得……
德隆哥哥收下小馬,可是玩了半天,就把它還給我。他說那是我喜歡的東西,他不能要。我好高興,德隆哥哥真是太好了,我對他說,等阿瑪送我的飛將軍生下小馬,我就送一隻個他。
德隆哥哥也有一個弟弟,他額娘肚子裡還有一個。他對弟弟很好,不過另兩個弟弟,他就不喜歡,還叫我離他們遠點,因為他們的額娘是壞人。2

為什麼壞人會住在瑪法家呢?她對我笑的樣子真可怕,我特地囑咐奶娘們,不要讓她見弟弟妹妹,德隆哥哥說她會把小孩子吃掉。
: q* o& n- _7 m6 j. G
阿瑪額娘聽到我這麼說,都偷偷笑個不停,我有些生氣,我是哥哥,保護弟弟妹妹有什麼不對?額娘說,我做得很對,不過不能當別人的面這麼說。我明白了,就像不能對禿子說他沒頭髮,在壞人面前也不能說她壞。
 h1 m8 s; k9 u1 e# {0 b
我們在瑪法家裡住了不到一個月,有一天晚上,額娘突然跑到小書房來,把我和德隆哥哥一起帶到瑪法的房間,小聲叫我給瑪法磕頭。房間裡擠滿了人,我看到瑪法半閉著眼躺在床上,向我和德隆哥哥抬了抬手指。哥哥馬上拉著我握住他的手,瑪法啊啊兩聲,就睡著了,然後全屋子的人都哭了起來,德隆哥哥也哭得很傷心,我不知道他怎麼了,就跟著哭。$ U- }( N8 L2 x7 m# u

後來我哭著哭著就睡著了,真丟臉。醒來的時候,天已經亮了,額娘給我穿上白色的衣服,有摘掉我帽頂上的紅櫻子,然後把我抱到一個到處掛著白布的棚子裡,讓我陪德隆哥哥一起跪著。
 `% d5 c# v6 ~: l7 c7 k
我和德隆哥哥一起燒紙,他小聲告訴我,那個黑色大箱子裡睡著瑪法,他以後都不會醒來了。意思是他死了嗎?阿瑪曾經說過,人老了就會死,然後變成天上的星星,看著世上的親人。瑪法也變成星星了嗎?)

瑪法的妻子們哭得很大聲,福晉都快哭暈過去了。不過後來有個穿藍色袍子的人一來,她立刻醒了過來。
德隆哥哥說那個人就是皇帝。原來皇帝是這個樣子的,臉瘦瘦,還有幾點麻子,好像很累。我覺得他沒有阿瑪好看。

我和德隆哥哥還有其他哥哥弟弟們一起給皇帝磕頭。總是磕頭,我的額頭都快磕破啦,餓娘每天晚上給我擦藥,可我還是覺得疼。皇帝摸了摸我的腦袋,還送我一對白玉小馬。德隆哥哥得到一把匕首,我覺得他更喜歡小馬,就把我的小馬送一隻給他,德隆哥哥說我也喜歡小馬,他不能要。#
皇帝笑了,要我們以後也要彼此友愛,還另送了一對青玉小馬給德隆哥哥。哥哥送了一匹給我,我也送了一匹白玉小馬給他。/ D: }) G9 Q( V- r6 M5 Y

後來阿瑪和額娘帶著我給瑪法守孝。守孝時不能睡軟軟的床,要睡在地上,鋪草席子,我們不能剃頭刮鬍子,也不能穿漂亮的綢緞衣服。不過我平時也常常穿棉布的,棉布衣服穿起來更舒服。

沒多久我們就回了家。額娘說那是我們在京裡的家,就在一個很漂亮的大湖旁邊,家裡還有大大的花園。花園不但有花草樹木,還有很多蝴蝶,水池子裡有小魚,我可以劃著小船去抓魚,還有竹屋子可以住。不過阿瑪不許我一個人去花園裡玩,他說瑪法去世了,我不能光顧玩,要為瑪法祈福。我聽話地跟著他念了幾天佛經,他見我那麼乖,終於答應帶我到竹屋子裡住一天,我高興極了。/

阿瑪教我讀書寫字,還教我畫畫,到了下午,他就帶我去騎大馬,還手把手教我射箭,我以前很忙,總是沒時間陪我,現在終於有空了。,

有時候,會有客人來見阿瑪。奶娘悄悄告訴我,那兩個人是皇子,也就是皇帝的兒子,可我覺得他們長得不像皇帝呀?我就長得很像阿瑪。! B* w+ |  \*
除了那兩個皇子,還有幾個叔叔會來看阿瑪。阿瑪見了他們總是很高興,但等他們走了,又會關在房間裡生悶氣。我問阿瑪怎麼了,阿瑪只是摸著我的頭說沒事。不過只要額娘陪他說一會兒話,他就不在難過了。
 j! [4 v/ [0 e: Y' P7 G
還是額娘厲害!

可我有些不明白,為什麼阿瑪要住在前院,不跟額娘、我還有弟弟妹妹住在一起。
我問外婆,她跟外公有時候會來住兩天,我喜歡外婆做的餑餑,還喜歡外公給我講的故事。# N" U; u+ w4 r- d
' n% [- w# m$ ^7 N; q" i
外婆說那是因為要守孝,然後就抱著我笑半天,額娘也臉紅紅的,我覺得好奇怪。/ g* N* w' _, V
0 w" }" Y  c% r* `+ B" S
不過阿瑪雖然不跟我們住在一起,白天卻總是會來陪我們。他最喜歡親妹妹了,額娘每次都埋怨,說他鬍子紮紮的,老是把妹妹親到哭,阿瑪邊聽邊偷笑,然後掉頭去親額娘,額娘打了他幾下,可是根本就沒用力氣。阿瑪親完了,額娘就會紅上半天臉,還會悄悄拉著阿瑪的手,靠在他肩上,兩人小小聲說話。
~8 i7 r, A9 l1 M: ?" \
我覺得額娘臉紅時很漂亮,就偷偷跟阿瑪說,讓他多親額娘幾回,阿瑪抱著我悶笑,額娘見了奇怪,問我們怎麼了,我們就一起搖頭說沒事。

天氣越來越熱了,北京跟盛京真不一樣。我問額娘什麼時候可以回去,額娘卻說,皇帝要我們留在這裡,所以不能回去。

我有些不開心,雖然十叔和大姑姑會來看我,可我還是想念我的大馬。7 z- B1 e' F1 d/ ~9 G

阿瑪見了,就和額娘一起帶我和弟弟妹妹去一個莊子,那裡有條很大的河,還有大片大片的荷塘。阿瑪陪我去釣魚,還親手烤魚給我吃,額娘也給我做了很多好吃的點心。% Z/ M) ~' R6 N* D

額娘還教我認蓮藕和田裡的莊稼。原來蓮藕是一條條長的,我還以為它是薄薄一片片的呢,蓮子也好苦,為什麼蓮子羹是甜的呢?
後來我們又去了別的莊子,額娘教我種花種菜,真的很累呀,我再也不敢糟蹋東西啦!( V, d5 j8 H3 y5 o
+ b# V: w" @0 n4 J5 \( ]+ g1 u
回到家裡,我開心多了,可是有一天,來了幾個嬤嬤,說是奉命來教我規矩的。她們很嚴厲,我總是記不住那麼多東西,每天都好累。額娘想盡辦法讓我多歇一會兒,還個我做很多好吃的。
阿瑪悄悄送個我一個小匣子,裡面有幾個小冊子,上頭畫著五個大頭娃娃,有的吃飯,有的端坐,有的作揖,有的磕頭,有的拜見長輩,有的給皇帝行禮。阿瑪說,這些大頭娃娃會給人帶福氣,經常看冊子,就會記住那些禮儀啦。4 |8 \# O/ X8 W$ V; A$ _) _

這是他小時候畫的畫,本來是想送給叔叔們的,但三叔不要,他只後自己留著。他說那是他的小秘密,現在成了我們爺倆的秘密,不能告訴別人。, X: C/ ^+ Y. S; ?0 t) e

我很鄭重地發了誓,絕不會告訴別人,連額娘也不說。我把它收在最秘密的箱子裡,額娘見了,問我是什麼,我立刻搖頭說是秘密,額娘用帕子掩著嘴笑,回頭去問阿瑪,也不知道阿瑪是怎麼說的,額娘回來時,眼睛有些紅,好像哭過,但她的臉也紅紅的,嘴角還帶著笑。我覺得她跟阿瑪好像更親密了,兩個人總是待在屋子裡說悄悄話,還不許人聽。
這有什麼了不起?我和阿瑪也有小秘密,我誰都不說,連德隆哥哥和奶娘也不說!5 W! F8 v2 `# T0 V, P
時間一天天過去,弟弟妹妹都長大了,弟弟天天鬧個不停,我有時會罵他,但想到德隆哥哥,就覺得身為大哥,我不該跟弟弟生氣,應該多愛護他。弟弟慢慢也變得乖一點了,但還是很吵。$ ~- E# l4 h$ Z1 o

還是妹妹可愛。妹妹長的像雪團子一般,黑溜溜的眼睛像瑪瑙珠子一樣漂亮,還會用軟軟的聲音叫我哥哥。阿瑪更喜歡妹妹是有道理的,我也喜歡妹妹。- p: k2 A: O3 _0 z8 Z

後來我們離開了京城,阿瑪告訴我,他要去有海的地方做大官。額娘還說那裡有很多大船和長著紅頭髮綠眼睛的外國人。& w! d; X5 l6 k) J

我真高興!五個大頭娃娃裡,我最喜歡藍色的娃娃,阿瑪說那是海的顏色。我的名字就是海,真正的大海會是什麼樣子呢?我迫不及待想看到了!
_' _$ I5 m7 m1 o5 o& J
- F9 S+ v* p' i& C
番外二 鏡中花
 Q6 U: F: i7 m8 J/ t
清晨,婉寧睜開雙眼,映入眼簾的是陳舊的羅帳,因為年代久遠,已帶了點點黃斑。她幽幽歎了一聲,知道自己仍然身處萬惡的清朝,而不是像夢中那樣,回到了美好的現代社會。
她到底是怎麼落到今天這個地步的?憑她過人的美貌,出眾的智慧,比其他人多出幾百年的見識,高貴的出身,顯赫的家世,從小伴隨的神童之名,皇家貴人的欣賞寵愛,還有如魚得水的人際關係……所有的一切,無不預示著,她會擁有一個耀眼的人生。可這些,卻在她張大後完全變了樣!
事情怎麼會變成這樣……
 P4 ?. i5 H- {$ z0 ?# f
房門吱呀一聲打開了,煙雲捧著水盆和麵巾急急走了進來,把東西放下就來收帳子,“格格醒了吧?快起來梳洗,今兒是‘龍抬頭’,莊子裡事情多著呢,我可沒功夫陪您耗。”收好帳子,她有急匆匆地出了門。2 ~$ k: P; ^$ y& v

婉寧不悅地瞪了她的背影一眼,才慢慢起身洗漱,坐到梳粧檯前,開始梳頭。/ q+ u' J# d6 {% Z2 A9 o9 H/ p
3 I" ^# t! j$ z" T) k
她搬到這個莊園也有三年多了,清寂的日子日復一日,連買本新書打發時間都難,她自己帶過來的,早翻爛了。從王府跟過來的丫鬟婆子有是幾個,可不到一年,心就散了,想著跟隨她這個主子沒有出頭之日,便成日在那裡鑽營,想盡辦法要調回府裡去。如今她身邊除了煙雲,再沒別人可以支使。+ T( k- j; Z2 s$ v! H& E

漸漸的,她學會了自己梳繁複的髮式;學會了個自己做衣裳;學會了養花逗鳥……& ~; `5 l( _) m$ }, O$ y: w
日子看似悠閒,可她的心,卻如同破了一個大洞,怎麼也填不滿。: {; a. s5 K1 i$ K. @. ~9 t

忽然,她停下梳頭的動作,兩眼直盯著手中那一縷烏黑的秀髮裡,夾著一根格外顯眼的銀絲。她低叫一聲,忙將銀絲挑出來拔掉,遠遠丟了,才松了口氣。然而,當她發現第二、第三根銀絲時,她幾乎要崩潰了。
 t) K- B: P. o7 T# J. ~
她還年輕!她只有二十六歲!怎麼會有白頭發?% a6 m+ _+ `0 j2 o7 E* K/ a

她猛地將梳子扔向梳妝鏡,鏡面喀啦一聲,裂開一條細縫,梳子反彈落到地上,摔成兩截。

“怎麼了怎麼了?”煙雲沖進來,見狀忙放下手中的早點,撿起斷成兩半的梳子,沒好氣的道,“格格怎麼又發脾氣了?您當我們還有多少好東西可以糟蹋嗎?這水晶梳子,還是那年您在伯爵府時,恒王爺送來的,好貴重的東西!有銀子也沒處買!偏您不當一回事,幾年下來就剩這一把了,如今可好,全沒了,也省得別人看了心煩!”
她將梳子碎片放進梳妝匣的小屜中,又找出一把木梳來,大力放到婉寧面前,“請用這一把,您愛怎麼摔就怎麼摔,橫豎耐摔!”

婉甯怒視煙雲,“這種便宜貨色,你也敢拿來糊弄我?你當我愛砸東西嗎?”

煙雲冷笑一聲,“便宜貨色?兩百文一把的香木梳,我們做奴才的還未必用得起呢!您是貴人,自然瞧不起這個,我托人好不容易才換來的胭脂香粉,您也嫌東嫌西,真不合意,下回托人送信給太太,讓她替您捎些好的來算了!免得白費銀子!”
婉寧微微發著抖,“你也學會頂嘴了,是不是?居然敢用這種口氣對我說話?你眼裡還有沒有主子?要是真不想幹了,直說!我立刻就告訴管事讓你走!”
煙雲一怔,眼圈一紅,死盯著那把香木梳,半晌,才轉身去開衣箱,找出一件象牙色五彩花卉蘇繡的納綢旗袍,低低地道:“今兒過節,格格穿這個可好?比平日那幾件石青豆綠的要鮮亮些。”
婉寧見她服了軟,也不再追究,只是見到那件象牙的袍子,就想起剛剛拔的白頭發來,立刻搖了頭,“又不是家裡死人,幹嘛穿這個?給我拿紅的!大紅!”
煙雲忍住氣,重新找了件海棠紅繡折枝迎春的袍子,來問她。% n& x8 A' [+ r& Q* W
9 D% K2 p* N. H5 Q5 n
婉寧見那袍子顏色紅得鮮亮,才消了氣,點頭讓她放下,忽然覺得這衣裳有些眼生,便問:“這是哪來的?我怎麼沒見過?”
煙雲手上一頓,淡淡地道:“這還是那年您生日,俏雲姐在南邊特地找蘇州繡娘做的,這料子也很講究,叫什麼海棠嬌,滿府裡就您一個有。偏您生她的氣,看都不看一眼就丟箱底了。如今都幾年沒做新衣裳了,您就將就這個吧。”說罷逕自出了房門。
婉寧怔怔地看著那件袍子,被壓在箱底那麼多年,顏色還這麼鮮亮,可見是真正的好東西,繡工也是一流的。她那時氣昏了頭,沒體會到俏雲的真心,如今可真是後悔了。5 J4 Q, r8 ^4 R: Y
$ y9 ^5 p! ]$ g' [
如果現在俏雲還在她身邊,她有怎麼會受煙雲的氣?

可惜現在已經遲了,俏雲嫁人這麼多年,聽說已是六品官太太,又怎麼會回到她身邊?0

有些東西,錯過了就是錯過了,再怎麼後悔也沒用。

就像是胤祺,如果她當年選的是他,或許,現在就不會過得這麼淒涼了。6 |  

不!如果當初選了胤祺,她也許早就死了!
^# P  G# Y1 V( ~/ v
婉寧登時警覺過來,忍不住唾棄自己,難道因為吃了幾年苦頭,就後悔自己當初的選擇了嗎?

就算當年她成了胤祺的嫡福晉又如何?跟普通的清朝女人有什麼兩樣?還不是要忍受丈夫三妻四妾,很快就回泯滅在眾人中了!

她的美貌,她的智慧,她的穿越者身份,都只有皇帝才配得起!如果嫁的不是最終的勝利者,她有怎麼能表現自己現代人的價值呢?

曾經,她也絕望過,灰心過,聽了三妹妹淑甯的建議,還花了整整一個月的時間,準備自己的逃脫計畫。

她細心觀察著莊園的每一個出口,仔細設計了逃出的路線。

她節省開銷,又讓煙雲幫著賣掉一些用不著的首飾古董,積下一千多兩的銀票。

她又用小恩小惠外加金援政策,買通了一房僕人。那家人有兩個健壯的兒子,可以充當家丁,老實的女兒可以當丫鬟,老婆子可以幫廚,老頭子曾經做過小生意,是因為經營不善才賣了鋪子投身為奴的。她把他們從管事的棍棒下救出來,調教得聽話服帖,要是真的逃了出去,既不怕單身一人會遇險,也不怕將來沒有好日子過。憑她的頭腦,指揮那老頭做什麼生意不行?5 `) r) A# F6 x
5 @7 |# c2 V6 M. j
但最終,她還是放棄了。- X; M! G2 g( ?6 B# x7 f
) W' A  X3 l2 v) k- X2 D. L0 ?
她在這裡雖然清苦,但還是皇子側室,將來四四登基,她就是皇妃。一旦逃走,她就只能當平民,還是黑戶,萬一被找回來,會死得很慘。


她這麼美,這麼聰明,為什麼留不住男人的心?那些平庸又俗氣的古代女人,憑什麼過得比她好?

她不認命!她的夢想,是站在那最高的位置上,輔助那個男人成就一代盛世,流芳百代!只有這樣,才不負她穿越一場!

沒錯,她不能認輸!她現在才二十六歲,還年輕貌美,有大把的資本可以吸引四四的眼光。( o' R, R! K2 W( Z# ?0 H0 n) d

忽然,她醒悟了,再次唾棄自己的愚蠢。有哪個男人希望妻子比自己聰明?她怎麼能用聰明才智來吸引四四?她應該突顯自己的美貌,等他為她的美麗逗留時,才一點一點讓他看到她的智慧。( z7 k) v6 l* I( j9 p) c! B( F3 f  i

她飛快穿上那件海棠嬌,發現腰身處松垮垮的,才知道自己瘦了那麼多。# ~4

坐在妝台前,她仔細地給自己梳了一個華麗繁複的髮式,簪上翠鳳玉花,輕敷粉,細描眉,點絳唇。

末了,看著鏡中的美人如花,眉山遠黛,梨渦淺笑,她發覺,自己已經多久沒有這樣盛妝打扮了?( W" o4 l4 N' F1 B, P, h+ O
7 ^2 e$ ^; |; |) B
煙雲推門而入,“格格,前頭要開始祈福了,您……”話未說完,已愣住了。

婉寧緩緩回頭,嫣然一笑,“昨兒聽你說,王爺過幾日會來莊子上視察,是真的嗎?”

煙雲怔怔地點頭,忽然有不好的預感,“可王爺會帶著福晉一塊來!格格,您可別又鬧了!如今都這樣了,再惹惱王爺,咱們可得去住馬棚了!”

婉寧怔了怔,皺起眉頭,“你不是很想回去嗎?我現在想要回去,怎麼你又反對?”5 A  B' ]+ L0 Z# M, U3 H0 J

煙雲搖搖頭,“王爺又不待見您,與其惹他,還不如安分幾年,再想辦法想福晉求個恩典。福晉是出了名的賢良人,又跟您從小認得,到時候想必不會不依的。”' T6 G* K. ?/ F" I1 ^; ^1 ?5 _

婉寧沉默了。煙雲見狀,咬咬唇,轉身出去了。5 M" _  U1 x" ~  F4 m

婉寧看著鏡中的如花美人,忽然起身走到衣箱前,將自己所以衣服都搜了個遍,找出一件極素的鴨卵青粗布旗袍,上頭除了栗色緞子鑲邊,再無一點紋飾。穿在身上,腰身處更松了。這是為某位去世的宮妃服喪時做的衣服,那時候,她身材還算豐腴,現在穿上身,越發顯得瘦弱。5 u+ k; ?/ O/ x$ C6 g: h. \: W
. |  `0 M5 u, k; }! N
她摘去身上頭上的所有首飾,重新打散頭髮,梳了個端莊簡潔的團髻,將那幾根白髮都翻出來,只插了兩根普通的玉簪,耳環鐲子,全是銀的。

她洗掉所有脂粉,並用赭石粉在眼窩處打上眼影,唇色塗白。$ b$ D6 ~8 m% C

出現在鏡中的,是一個形銷骨立的病美人,仿佛被霜打了的杏花,搖搖欲墜,楚楚可憐。
婉甯注視著鏡中人,做出低眉順眼的樣子,嘴角卻彎出一個意味深長的笑。1
這一回,無論如何,她也要回到王府裡,跟那群女人鬥上一鬥。她有自信,那個未來的王者,終究會為她低頭。


附錄:

《清史稿·列傳一·後妃》- h( Q! Y, _' l

( 世宗憲皇帝婉嬪他他拉氏,男晉保女。初為世宗藩邸庶妃。康熙四十七年,生皇四女。世宗登極,雍正元年十二月,冊封婉嬪,乾隆元年丙辰卒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kimvvvtdki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